【万pa混战】苍白之槛的爱丽丝(64)【♦4·血字的研究⑥】

【目录】



***

“一松哥哥。”

“……”

“一松哥哥?你在写什么?”

“……不,什么都没有。”

“那,那,要不要睡一会?你黑眼圈好大哦,这里没有尼托,但是有十四松!十四松有膝盖,虽然是硬的!啪啪!”

“…………谢谢,还是不了。比起这个,十四松要和我说什么?”

“嗯——有件事情我想了很久,但是想不通。一松哥哥,如果是一松哥哥的话,会为了活下去杀人吗?”

“……我吗?”

“不过这好像是个傻问题呢,哈哈。我知道,一松哥哥并不是很想活下去……”

“……呃?不。”

“咦?不?”

“也,也不是。……说实话的话。……在十四松……嗯……。总之,现在,我还不是很想去死。”

“一松哥哥想活下去吗?”

“……是的。”

“………………我明白了!!!”

“诶?”

“我明白了!我知道了!谢谢一松哥哥!!!”

“等等,你明白什么了?”

“Positivism positivism¹!Hedonism hedonism²!”

“喂,十四松……”

……

 

 

***

嘭。

 

夏洛克静静地听着那个声音。

像血肉之花在他的指尖下缓缓绽开一样。

它们湿软黏腻地攀附上他的手指,紧紧地包裹住皮肤。夏洛克面不改色地将它们抹去,把血和淡灰白色的脑浆都擦在那张桌子上。他仍旧干净整洁,步履生风。走出房间的时候,他还是第一个人。十四松的房间在他的斜对面,门开了一条缝,现在上面已经没有那张标着名字的纸了。

……

就像有谁希望他们进到里面,去观赏那一幕似的。

 

没有头的松野十四松倒在房间中央的桌子前,鲜血喷到了四米多高的天花板上。白色的房间近乎一半被染成鲜红,他倒下的时候撞翻了投票桌,还没凝固的血珠顺着发光的液晶屏往下流淌。被他杀死的十四松。夏洛克想,他见了那么多尸体,破了那么多起杀人事件,原来,夺走一个人的生命是这样的感觉啊。

空气中的柑橘甜香渐渐散去,只留下刺鼻的铁锈腥气。

他有点恍惚。

但他知道自己不能恍惚。

夏洛克身后传来脚步声。他回过头,看见JADE站在门口。过来的只有他一个人,水手服不知在哪,紫坂好像在外面又吐了。

这里好像突然安静了许多。好像一辈子都不会再有人说话了似的。

……

嗒。

嗒。

脚步声又响起来了。

JADE走上前来,走过他的身侧,走向十四松的尸体,跨过十四松的尸体。

“啊——。”

他弯下腰,又直起来,发出一阵好像很快活的呼声,手底传来一声清脆的纸张声响。

 

“果然,这个游戏是鼓励我们随便杀人的呀~?”

 

 

***

游戏没有结束。

距离最后时限整一个小时,坐在桌前的人还有四个。

紫坂捏着那张沾满十四松脑浆的纸,眼眶通红,手一直在抖,看起来随时都像要崩溃的样子,但现在姑且还没有。水手服不断嚷嚷着“为什么还没结束?这游戏绝对有问题!刚刚那家伙自己不都说了他就是凶手吗?!”

“那就只有一个可能啦。”

JADE托着下巴坐在那,像只文文静静的小绵羊。

“可怜的十四松,只不过是以为自己是凶手,就傻乎乎地把命丢掉了呀。”

紫坂的指骨发出咯咯的响声,但他终于没有像之前的夏洛克一样一拳打过去。这家伙看起来瘦弱得像个纸片,敞开的领口露出的一点肋骨就像锁骨一样明显,夏洛克怀疑自己只要一脚,就能把他浑身上下的骨头都踢散掉。

“……十四松的剧本最后确实是那样写的。”

他咬牙切齿,一个一个字地往外蹦:

“‘你在黑暗中捂住馆主的嘴,用刀刺向他的后背,松开手,眼看着他倒在地上。接着,在混乱之中,跟着大家一起跑上楼去……’”

“也就是说,馆主在我们上楼之前就已经遇刺了。”

夏洛克点了点头:

“但鉴识官的那一刀或许不是馆主致命的直接原因,所以十四松才不是我们需要投出的那个‘真凶’。”

“——所以说,夏洛克先生之前一直藏着掖着也是这个原因?”JADE突然冷不丁地插进话来,又把他震得浑身一抖。这一针淬了剧毒,侦探一下子竟然不知该如何回话,他不想撒谎,被拆穿的话十有八九会成为众人的下个目标。可若不去撒谎……他也不知道万一真相揭露,迎接自己的将会是怎样的结局。

……

不如杀光吧。

有人在他耳边悄悄地说,反正你已经杀了一个了。管他谁是凶手,只要你是活下来的最后一个人,就一定能够赢得这场游戏。

 

“呵,这话的意思,难不成全场只有你一个人一清二白?”

最后他佯装镇定,一扬眉梢。

 

游戏的隐藏规则是出局者的剧本公开。也就是说,从现在起,“还没有讲过剧本”这件事,已经无法再继续作为保命的筹码。现在JADE拉满了紫坂的仇恨,加上自己的一票,就已经占了半数,接下来只要想办法说服水手服也去投JADE,或者让他干脆不要投票,下一局,就能够稳妥地干掉那根绿油油的搅屎棍。

“我可没说过自己是清白的呀。”

绿棍笑眯眯地回答:

“夏洛克先生是古代人,可能不太清楚。剧本杀这种东西,是不可能有完全事不相关的角色的。不如说一般来说,看起来最清白的那个往往才是凶手,因为他只要说了实话,就会马上暴露,被投出去呢。”

“……谁他妈是古代人?!”

夏洛克反唇相讥,说完才意识到这对游戏毫无意义。

他不得不深吸一口气,让自己重新镇定下来。JADE这个斯文败类,一句话就不动声色地把锅又推还给他,他有种预感,想要活到最后,就必须想个办法赶紧把他弄死。

……

水手服低头弄着自己的裙摆,一直不说话,不知道在想些什么。

紫坂好像还没有放弃。他死盯着十四松的剧本,像要把上面的每一个字都吃下去。

那份剧本夏洛克看过了。十四松之前没有撒过谎,他的确是被一个假扮成自己的人叫到这里来的。他的背景故事与杀死馆主的动机大致也在预料之内——与警部补之前暗中调查的一起事件密切相关。

 

“……不出意外的话,杰森应该就是一松警部吧?”

他看向紫坂,问了出来。

 

那起事件发生在两年前。那时候鉴识官是个排爆员,而警部是警部补。警部补还只是个新入职的巡查部长,他跟着一松警部出了一次任务,也就是那一次,在楼顶拆弹的时候出现了意外,他因为看到可疑人物而追下楼没被波及,排爆员因为厚厚的装甲幸免于难,一松警部却牺牲了。

之后轻松警部补顺位成了现在的轻松警部。椴松因为铲除“霸王花”的事情立了功,也跟着当上了警部补。

排爆员似乎因为这件事受到了很大的打击,转职去当了鉴识官。

——事情这样讲来并不复杂,安装炸弹的犯人也顺利绳之于法。但因为当时的可疑人物始终没有找到,椴松警部补一直怀疑,这起事件或许还有什么隐情,而非单纯的意外。他怀着那腔过激的正义,暗中进行调查,但始终没查到什么蛛丝马迹。

 

“……应该。”紫坂沙哑地回答,“和我的剧本没有冲突。”

 

鉴识官不是那起爆炸事件的犯人。不仅如此,他在某个完全不为人知的角落里,默默地,把一松警部当做自己无比重要的人。鉴识官是个傻子,在来到洋馆之前,他从没有怀疑过一松警部可能还活着,但在见到杰森的一瞬间,他就把他认了出来。

和紫坂之前说的一模一样。鉴识官去找杰森,问他们是不是在哪里见过。杰森回答:“我不认识你。”

但是鉴识官没有放弃。

他去找馆主质问这件事,但馆主回答得含糊其辞,语焉不详。傻子鉴识官心里的怀疑愈发深重,直至坚信,一定是馆主害得杰森失忆,又把他囚禁在这里,只有想办法杀了馆主,才能救回原来的那个一松警部。

这是一场急促的临时起意。

鉴识官没有任何计划,他知道杀人预告的事情,晚餐时又正好遇到停电,认为这是个绝好的机会,便拿出之前从厨房偷来的刀,摸黑捂住馆主的嘴,捅进了他的后心。

最后杀人的那一段描写得十分详细,鉴识官确定馆主在被他捅刀之前都还是活着的。无怪乎十四松如此坚信自己就是凶手,他捅了馆主到大家一起上楼之间只有几秒钟,其他人就算想要下手,也根本没有时间。

这样一来,难不成真的是……

……

等等?

夏洛克的眼珠微微一转。

 

“按照十四松这个剧本……”

他转头向一直沉默不语的水手服,目光一凛:

“在他捅了馆主之后,还有时间对馆主进行致命一击的,不就只剩你一个人了?”

 

“……什么?不是我!我没有杀人,我最讨厌死人了!”水手服突然发现自己被针对,吓了一跳,立刻大叫起来。但这话没有任何的说服力。夏洛克在心里飞速地计算着,虽然他的目的是尽快投出JADE,如果这一轮投掉JADE,剩下的就是水手服和紫坂。女装熊孩子的想法实在捉摸不透,剧本里的角色也令人迷惑,而警部补毕竟是真的在馆主的饭菜里下了毒,如果紫坂那个书呆子一直揪着剧本不放,又足够敏锐,搞不好下一局真会和水手服合起来一起投自己。

但如果是自己和JADE相比较的话……

“小松君,这样不行的啦~”

JADE发话了。他笑着摆摆手,朝他眨了两下眼睛。

“说自己‘没做什么’是没有意义的。要告诉我们,你‘做了什么’,才能够减轻自己的嫌疑哦?”

“嗯……?”

水手服略带困惑地看着JADE,好像没能在第一时间理解这句明明用一句“想脱罪就讲你的剧本”就能概括,却硬要自意识极高地拆分成两个对仗的大长句子的话。夏洛克旁敲侧击,适时地在后面推紫坂一把:“十四松的剧本被公开了,确实对我们找出真相有很大帮助。现在还剩下五十分钟左右,我觉得讲完剧本也不是完全没有可能——前提是剩下这两位愿意配合的话。”

紫坂闻声看了一眼表。

而水手服这才露出恍然大悟的神情:“啊,所以说,这是你们终于允许我讲剧本了的意思?”

他用力抹了把脸,试图再一次抬脚登上桌子,夏洛克忙不迭阻止:“角色扮演就不必了!你能不能像我和紫坂先生一样,就普普通通地用人话复述一遍剧本的内容???”水手服挠挠头,哦了一声,老老实实地站回原地,张嘴,左右环顾,闭嘴,又张嘴。

“我不知道从哪里开始说,我拿到的那张纸好复杂……”

紫坂迅速而清晰地下达指令:“先说你是什么时候到的这里,为什么要来,馆主死掉的时候你在做些什么。”

这三个问题非常简单,但水手服还是支吾了一下。“我的剧本上没说具体时间,反正是下雨之前,天阴之后。叫我来的人是警部,他打电话告诉我这里有可能会发生杀人事件,为了能及时让案发现场的大家冷静下来,请我今天务必出马。”

夏洛克迅速瞥了一眼JADE。

对了,他差点忘了,警部和这个令人迷惑的侦探是认识的。——但“及时让案发现场的大家冷静下来”是什么玩意???紫坂显然也无法接受这个答案,他的五官扭成一团:“……什么?为、为了什么?”

“为了让案发现场的警察们冷静下来!”

“……?”

紫坂的表情就像见了鬼一样,边上的JADE又开始捂着嘴巴咕咕咕地憋笑,整个人都快滑到了桌子底下。水手服一脸委屈:“都说要解释起来很复杂了……我要是不Role Play一下你们肯定现在更不懂,反正,这个人就是——”

……

话说到这里。

他的表情突然僵住了。

水手服在众目之下露出痛苦的表情,捂住自己的小腹,缓缓在椅子上蜷缩起来。夏洛克被这突如其来的状况一惊,下意识地站起来:“……怎么回事?!”

“呜……”

少年发出一声虚弱的呜咽:

“对不起,我……”

“?!”

“尿急,想上厕所……”

 

夏洛克真的动手掀桌子了。但是桌子太沉,他只掀起了几厘米来,落下的时候还差点砸了自己的脚。三番五次作妖的水手服转眼又恢复了那副委屈又无辜的神态:“就是这样的‘冷静’嘛,剧本上说,只要我在案发现场一直做类似的事情,大家就可以冷静下来了……”

“……”

紫坂的心态好像也崩了。他绝望地捂住自己的额头:“咱们能把他投出去吗……我想直接看他的剧本……”

——投啊!请投他!这一句正中夏洛克的下怀,但他不能表现出来,他收敛回严肃的模样,皱起眉,朝JADE的方向抬了抬下巴:“您好像对这家伙的设定很熟,要不您来讲?……用一些比较浅显易懂的人类语言?”

JADE还在咯咯傻笑。他又笑了好几声才停下来,装模作样清了一下嗓子:

“好呀,没问题。不过说真的,你们笑点也都太高了吧?刚才那个不是很好笑吗?”

……???好笑个狗屎?哪里好笑了?!这俩人的脑子里搭的到底是什么电波??!

 

“——我和侦探认识很多年了。”

然后。

JADE开始讲他的剧本了。

“这家伙是我的国中同学,当时应该算得上是朋友吧。毕业之后很久没有联系,但工作之后的某一天,他突然来找我,说家里欠了五百万,问我有没有钱可以借他。”

 

夏洛克一瞬间想起了亚森。

虽然亚森从他十二岁后就没再出现过。即便是来借钱,或者其他什么。

 

“因为是朋友,我当然借了他钱。但几天之后,他就又来找我,这样来了三四次,我受不了了,准备拒绝他。”JADE接着说,“但是他死缠烂打,最后我实在熬不住,就跟他说,‘我帮你找个工作吧。’

“他很高兴地同意了。当时我已经在做警察了,就利用人脉帮他找了些工作。不过——哈哈,看他的样子你们就知道了嘛,这家伙,什么都干不来的。”

水手服不满地插了句嘴:“我这样怎么啦?律师先生经常夸我很能干的,不管什么体位都做得来!”

JADE惊讶地回过头来:“体位?你成年了吗?”

“差不多,还有一年半吧。”

“那不是犯罪吗?”

“犯罪?诶,当画画的模特也算犯罪吗?”

“那要看是穿衣服的那种还是……?”

“好像不穿……?”

侦探和警部肆意妄为地把时间浪费在关于未成年人性行为的讨论上,直到紫坂狠狠地把本子敲在桌子上,才暂时停止,回归正题。JADE又咳了两声,还装模作样地道了个歉,才继续讲下去:

“直到有一天,我出外勤的时候,这家伙突然出现在案发现场,说又是来找我要钱的。我想轰走他,他不走,还在那里各种犯傻搞笑。本来我觉得很丢人,可是那天,他的‘才能’被发掘了出来。”

“当时大家都忙得焦头烂额,心情烦躁,看到他犯傻之后,却奇妙地慢慢平静下来了。”

……

真的假的。

不。说真的,夏洛克吐槽吐多了,在这种荒唐的对话之下,就连不断逼近的死线,以及就在隔壁的两具无头尸体都差点抛到了脑后。

他的皮肤没那么刺麻了。十四松刚被爆头那时黏在他手上的脑浆的幻影,也好像已经不复存在了似的。

那一阵匪夷所思的怒火过去之后,他好像真的……比一直紧绷着推理的状态冷静了些许。

……

这他妈什么原理?!

一种新兴邪教吗??!!!

 

“大家冷静下来之后,很快有人发现关键的线索,破了案子。”JADE做出总结,“我们受到了嘉奖,而这家伙,成为了‘冷静侦探’,虽然看起来只是个捣乱的废物,但很多次,真的都在无意中成为了帮助我们破案的关键。”

水手服得意地翘起鼻子。紫坂的五官不断抽搐,约莫这些信息量早就超过了一个书呆子所能理解的范畴。

夏洛克皱了皱眉,提出问题:

“照你这么说……冷静侦探早就开始在案发现场搅屎了?为什么我以前从来都没见过,也没有听说过这么个人?”

“警部补先生入职总共才两年吧?我的黄金时代是三四年前,最近已经在领退休金安享晚年了,要不是警部跪在我的门前楚楚可怜地求我,我就去打小钢珠了,根本不会扯进这件莫名其妙的事里。”

“小松君,我并不记得有求过你喔。”

“咦,没有吗?奇怪,这是我的剧本里写的原话呀……”

 

“……我说,已经过去十分钟了,你们能不能赶紧进入正题?”只有紫坂显然没有受到冷静邪教的影响,不如说他看起来愈发地烦躁了。一瞬间夏洛克有种感觉,搞不好他、水手服还有JADE,三个人全部都是凶手,只有紫坂一个弱小可怜又无助的侦探在这里努力,而且没有任何意义。

……

见鬼,这破游戏,该不会真的有复数个凶手吧?

 

“哎呀,对不起,对不起,紫坂老师别生气,我这不是也在帮你讲清楚到底什么是冷静侦探嘛。”绿搅屎棍赶紧伸出双手,笑着装模作样地安抚作家,“总而言之,这家伙跟我渊源很深,平常也算是仰仗我照顾,所以我有什么事喊他帮忙,他都不会拒绝。

“这次他到这里来,确实是我的要求。

“而且,其实呢——”

JADE看了一眼夏洛克,又有意无意地瞟了一眼十四松死去的那个房间:

“之前十四松不是说,鉴识官是被警部补先生一起叫来的,而夏洛克先生否认了这件事吗?”

他微笑着交叉十指。夏洛克好像一下子预料到了,这混蛋的嘴里紧接着要说出什么。

 

“——那件事是侦探做的哦。是我让他去的。”

 

正中红心。夏洛克真他妈想一脚踹翻他的椅子。然而而紫坂爆发的速度比他更快,他猛地站起身来,把本子狠狠地拍在桌面上,发出咆哮:

“哈?为什么不早说?!让他们白白地把时间浪费在针锋相对上,这种事,对犯人以外的人有什么好处?!!”

 

“——紫坂老师,冷静一点呀。”

然而JADE只是微笑。

只是坐在那里,轻飘飘地摇晃了一下手指。

 

“我说这些,你首先想问的难道不是,‘警部为什么要这么做’吗?”

 

就跟之前一样。绿发男人无比淡然地说出这些话,好像丝毫不觉得它们会对自己产生任何不利的影响,好像就连其他人对于这些的反应都全在他的计算之中,好像……哪怕他们察觉了这个阴谋,都仍除了他备好的这一条路,就无处可去。

“……为什么。”

紫坂干巴巴地踩了上去。

他们无法不想知道。

 

于是,JADE柔和而饕足地笑了。

 

“你们都知道,那封杀人预告是一松警部写的,而它刚一寄来,就立刻到了我的手中……

“所以,本来呢。

 

“按照计划——那个晚上,你们所有人都得死。

 



TBC


=========================================

¹Positivism:实证主义。强调感觉经验、排斥形而上学传统的西方哲学派别。

²Hedonism:快乐主义。认为趋乐避苦、追求快乐是道德的基础和内容,是善,是人类一切行为的动因,也是人生的目的。


*一松警部相关的故事梗源二期17集的《十四松与炸弹》,就是14穿机甲拆弹然后把弟组仨人都炸飞了那个(草)这一篇比起冷静侦探本篇存在感好像相当弱,怕有人已经忘了,所以写个注释

评论(39)
热度(176)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无期图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