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n Of Undefeated]落荒不逃 第一章

先导章 by  @Reckless 

对就跟字面意义上说的一样……我俩合写然后这章轮到我……………………一个警匪剧就这么被我写成了活生生的本格推理

大概是他用他儿子视角我用我儿子视角,我儿子视角看啥都是推理剧(不是

真的真的这不是新坑真的你们就看一乐这就是个官方同人


---------------------------------------------------


Man of Unefeated 落荒不逃


Chapter 1  Written by Remotto

Project By  Paradise/Nether World

Copyright©REMOTTO/RECKYLESS




 

B市今天入伏。

 

秦岚坐在C区大悦城街边星巴克靠窗的吧台,一边小口啜吸着从隔壁巴黎贝甜买来的芒果酸奶,一边隔着窗户不时探头向外张望。

 

自打大学开始,至今他在B市已经待了七年,如果不是一口还在坚挺的普通话,有时候他都觉得自己已经成了个首都人。每到这个季节B市的天气都热得丧心病狂,拜雾霾所赐太阳倒不怎么晒,却像是把人活生生地塞进了烤箱,闷得喘不过气,要不是仇黑狗说为了庆祝司空茂今天正式去他们队报到请他吃饭,就是打死他他也不出门。

 

……但所以说岚宝宝是什么玩意我还绿宝宝黄宝宝红宝宝天线宝宝呢。

 

虽然星巴克里有空调,但一层玻璃还是挡不住随着阳光直射进来的热度。天一热人就爱犯困,秦岚打了个呵欠,按亮手机又看了一眼表,现在差不多十二点半,距离约好的时间已经过了将近十分钟。

 

秦岚倒是并不在意。

 

堵车呗。在B市开车出门?呵呵哒,就算永远抢不着座,比起坐车他都宁愿去挤地铁。

 

抖了抖自己的白衬衣领子,秦岚又啜了一口酸奶,低头继续玩手机。但等到一杯酸奶都见底,等到隔桌的小情侣都换了两批,等到他实在无聊到在手机上现场下了一个密室逃脱小游戏并且玩到通关,仇天破还是没来。

 

最后秦岚实在忍不住了。他关掉SBox打开联系人列表,一个电话给仇天破呼了过去。

 

……占线。

 

但很好,这个占线并不是最终结果。在他挂断之后没一会,对方就火急火燎地拨回了电话,接通的一瞬间嗷地嚎哭起来:“岚岚——岚岚你听我解释——我们队长刚刚打电话过来,说D区出了件命案,叫我们马上过去,他,我,你——”

 

秦岚没有摔手机,甚至连表情都没变,只是悠然地吸着酸奶的空杯发出刮耳的噪音。

 

当然,跟从十五六岁就已经开始参与侦破“乐园”这种特大恶性案件的仇警官处了这么多年,他怎么可能还不习惯?

 

 

 

 

挂断电话之后,长叹一口气舒展了一下筋骨,把给仇天破带的已经被太阳烤得有点热的芒果酸奶插进黑色帆布双肩包的侧兜,秦岚出门冲向最近的地铁站,直奔D区。

 

案子的情况黑狗在电话里本来就讲得乱七八糟,那头的名侦探后辈还时不时地高声打断他,结果两个人叽里呱啦了半天,他几乎一句话都没听明白。好在——不对这算好事吗——这次的案发地点居然也是他们平时常去的“老地方”之一,刚听到那个地名的时候秦岚还以为自己听错了,这地方留给他的最大印象除了买买买吃吃吃就是人人人,怎么他妈的会有人选在那种地方杀人?

 

还好从这里到那里居然有条直通的地铁,挤了不到半个小时,到达目的地之后,还隔着几十米远呢,一眼就已经看见堵在胡同口的几辆警车闪烁的红蓝车灯了。

 

——对,你没听错,是胡同。秦岚刚来B市的时候也是头一次见这种建筑极富古典风情,里头却堆满大大小小各式店铺的“商业胡同”。这儿的格局大概是一条大胡同纵贯南北,其中穿插着数不清的小胡同,一格格排满了花花绿绿的小店,里头不管严冬酷暑白天黑夜都永远人头攒动,堪比一个旅游景点——还是全程购物游的。

 

入口附近倒是没看到警察的影子,可能是离现场还有相当一段距离的缘故。估计凭着自己的方向感进去一会就得迷路,秦岚干脆站到入口地图的旁边,直接给仇天破又打了个电话:

 

“喂天破子啊我到门口啦。你们现场在哪儿啊?告诉我具体坐标,哪条胡同东边西边第几家店。”

 

“卧槽什么你怎么这么快卧槽?……啊我哪又擅离职守这我家刺猬他过来看一眼现场!一会他进来你别叫门口那俩新来的别拦着他……对对对!咱这胡同叫什么来着?……店叫什么来着?”

 

“……”

 

撂了电话,秦岚一拎书包,钻进两旁槐树巨大荫蔽下的人流中,继续往前挤。虽然他本职只是个不愿透露姓名的平凡文豪,但警队的人们几乎没一个不认识他的,秦岚觉得这主要应该是自家那位两分钟不当个出头鸟挨一枪子儿就浑身难受的对象的原因。

 

横跨纵轴的总共有八条小胡同,出事的是南往北数第五条,右边过去第一家,还算是在最热闹的中心地带。

 

一直往里走了几分钟,越往里走人就越稠,等走到人群差不多完全停止运动的地方,他就估摸着现场大概也该到了。直到这会儿秦岚才有点苦恼起来,因为凭着他那身板,人堵成这个样子,他他妈的还真挤不进去。在徒劳地尝试了两次之后,秦岚就干脆利落地放弃,拿出了手机。不过还没等他翻开通话记录,就听见远处传来一声高亢嘹亮的狗叫:

 

“岚——儿——”

 

秦岚抬起头,看见的是一把利刃带着光从天而降,斩墙如泥般一刀劈开人群的场景。

 

“……”然后这把刀潇洒地在他的面前刹车落定,借着惯性蹭过来,一歪脑袋在他脸颊上留下蜻蜓点水似的一吻,脚下才转了半圈站定,刺猬条件反射地一缩肩膀,皱着眉抬起头,恰好逆着正午的阳光看见仇天破那张被时间打磨得多了点棱角,却完全不减当年英挺俊美的微笑的脸。

 

秦岚眨了眨眼睛,在周遭路人吓傻了的目光中,反手从自己的背包侧兜里抽出那杯居然还没洒的芒果酸奶递了过去。

 

“我操你还真给我带过来了啊?!”仇天破一见酸奶也吓傻了,张着双手一下子居然不知道该不该接,秦岚一想:“也是,警察怎么他妈的能在工作时间喝酸奶,等现场看完再给你。”说着又塞了回去,一边塞一边问:“现场呢?小茂呢?”

 

“噢,茂儿在里头呢,本来该叫他出来接你的,但你知道,他这个人一看到现场就动不了了。”B市最帅警犬一边解释着,一边已经拽住他的胳膊,带着他往人群里走。真好,这回没人再敢挡他的道了,直到这时他才听见有人在边上窃窃私语:“这人谁啊?长得不像警察啊,他怎么能进现场?”“不会是就那个传说中兼职警方顾问的作家吧!”“你难道是说那个秦岚?他、他有这么年轻?这个人怎么看都像个学生吧……”“但你别说,刚才仇警官喊的好像真是岚什么——”

 

其实话是这么说,秦岚总共也没怎么掺和过他们的案子,只是昨天正好搞定了手头最麻烦的一部剧本,难得跟整天也忙成狗的仇警官一块出来稍微放松一下还碰上这么个破事,他也不想就这么回去,干脆就顺便过来看看。不过秦岚觉得自己来也没什么用,因为这儿还有个司空茂呢。这个同为S市七中出身的小学弟出色的推理能力他早在很多年前就见识过,而且现在他直接当了警察,一般的案子侦破应该也就是指日可待的事。

 

算了,就当继续收集写作材料呗。

 

秦岚想得很好。于是他的脑子从这儿就自动开启了游客模式。

 

同样因为总共没来过几次,虽然大多数的警察都认识他,但大多数的警察他都不认识。一路上迎着热络的招呼声,小刺猬只能维持着一脸尴尬的笑容,尽可能地缩在仇天破背后的阴影里。最后仇天破把他带到了一家名叫“绿洲边缘”的咖啡馆前,秦岚在警察们各怀鬼胎灼灼的目光下被塞了一双手套和一双鞋套,又没收了背包,形式性地搜了个身,才被放了进去。

 

好吧,这个他不能说习惯,但也不是第一次了。

 

这间咖啡厅的占地面积不小,装潢其实看上去比起咖啡厅更偏向酒吧一点,黑胡桃色的桌椅以及吧台看着挺有现代的设计感,几乎没有什么花草和小装饰品,在胡同里几乎清一色的复古小田园中间显得有点特立独行。秦岚一边估摸着要么老板是个男的要么主要吸引的服务对象是男的,一边睁大眼睛想找尸体的位置,找了一圈却没发现任何异常。站在里面的警察好像都没在干正事,有两个在聊天,还有一个正站在窗边往外看,总之没一个像是在勘察现场的样子。

 

仇天破进来以后居然也不动了,就这么饶有兴致地抱着胳膊看他。

 

秦岚一瞬间就明白了怎么回事。白眼一翻,也不理他,径直朝吧台的方向走了过去。之前他就发现吧台和距离门口最远的座位并不在一条直线上,吧台可能要靠前了正好约一张桌子的距离,等他走过去之后,果然发现吧台的墙壁后拐个弯还有一扇开着的门,他走过去探头看了一眼,发现一段楼梯正蜿蜒着向下,底部没入了一团黑暗里。

 

他没怎么犹豫,抓住栏杆,开始顺着台阶向下走。走了没几步,他就知道自己没进错地方,走过拐角的时候他已经隐约能够闻到有点让人头晕的脂粉香味,混杂着不算浓重但也能轻易辨别出的血腥味,有种说不出的恶心感。好在这场面他已经不是一两次见到了,楼梯的底部亮着灯,是一种有些暧昧的橘黄色,借着这光,他又隐约看到了一两个穿着藏青色制服的人的影子。

 

“我操不会吧。”下到底部的时候,秦岚终于忍不住瞪大眼睛,小声嘀咕了一句。

 

如果秦岚十年前没有经历过“那件事”,可能今天的他在看到眼前的场景的时候,会以为这家咖啡厅的地下居然还开了家宾馆。楼梯的尽头连接着的是一条长长的走廊,装潢和楼上的咖啡厅完全大相径庭,墙壁上贴满了亮色印满波状竖纹的墙纸,走廊的两旁则全是门,一扇排着一扇敞开着的的黑胡桃木门,透过门缝看过去,可以一眼看到半透明的桃红色纱帘,以及里面的床和沙发的影子。

 

虽然在半道上就已经有了点心理准备,但得到确实答案的时候,他还是“咝”地倒抽了一口冷气。

 

就在这时,他感觉有一只手轻轻地搭在了自己的肩膀上。一回头,发现仇天破不知道什么时候已经站在了他的身后,声音听起来有点尴尬:“那个岚岚……你要是还有,呃,那个,受不了这个场面的话,可以先出去等我们……”

 

“……没事,我早忘了。”秦岚条件反射地迅速回答,同时更加快了脚步朝前走去。不过还没走两步,就听见仇天破又后面喊:“等会……岚岚……”

 

“啥?”

 

“你走过了。”

 

出事的屋子是进走廊左数第二间,门是虚掩着的,秦岚推开门的时候,一股比之前还要浓重的血腥味就扑鼻而来,就算是他也已经太久没有闻到这么重的腥味,胃里已经有点翻江倒海,只能赶紧捂住了鼻子。

 

……桃红色的纱帘。

 

第一眼看到的,还是床的外围悬挂着的半透明的桃红色纱帘。

 

但纱帘的底部现在溅满了细小的暗色污渍,纱帘的后面是一张双人床,满是皱褶的白色床单被大量血迹染成了刺目的深红色。不过这个时候尸体已经不在了,取而代之的是相隔很远的两块写着数字“1”和“2”的牌子。秦岚在门口迟疑了一下才走进来,透过纱帘还可以朦朦胧胧地看到一个站着的人影,在他完全进来之后,对方仍旧站在那里一动不动,没有任何反应。

 

秦岚也没有出声。他悄悄地转了个角度,走到了那个人的身后。

 

站在那里的年轻男孩穿着崭新的浅蓝色半袖警察制服衬衫,顶着一头短短的黑发,脸上还带着点学生未脱的青涩,那双大眼睛里的神色却冷静明亮得出奇,正稍歪着脑袋死盯着面前染满鲜血的床单,咯嘣咯嘣地啃着右手大拇指的指甲,时不时地皱起眉头,松开,又重新皱起来。

 

“茂儿?”外头的仇天破小声喊了一句,“嘿?你岚学长可都过来了啊,茂儿?”

 

但司空茂仍然聋了似的没有任何反应。

 

这样的状态保持了将近一分钟的时间。

 

“我操!是这么回事!!!”

 

他忽然瞪大眼睛,甩开已经被啃秃了的拇指,一跺脚破口大骂出了声。

 

接着司空茂猛一回身,正好和距离他只有几十厘米远的秦岚撞了个正着,两个人不约而同地被对方吓得朝后倒跳了一步,秦岚捂着骤停的心脏差点以为自己要猝死了,小警察则直接放声尖叫了起来:“啊啊啊啊啊啊我的妈呀岚岚岚学学学学长你你你什么时候来的为什么不告诉我一声吓死我了我的妈呀啊啊啊啊啊啊!!!!!”

 

房间里的另一个正拿着台仪器爬格子,像是在搜集指纹的警察赶紧回头骂道:“司空你嚎个屁啊!人家早就站在这了,叫你你也没反应,又玩侦探游戏玩得出神了是不是?”

 

“啊?啊是吗?”司空茂一脸惶然地看了看那个同事,又回头看了看仍然捂着心脏瞪着他的秦岚,慌忙点头哈腰地道歉:“学长我错了!我我我,我刚才思考案情有点投入……”说着他又像是猛地想起了什么,一拍脑袋:“啊,我刚要说什么来着?”

 

秦岚这会才勉强缓过神来,一边默默感叹着年轻人真是有活力,一边扫了一眼他刚才盯着的地方:“你刚才在盯着这儿干嘛?不会是在玩侧写吧?”

 

司空茂嬉皮笑脸地挠了挠头:“啊呀不愧是岚学长……因为我刚过来,他们分工都挺明确的,没我什么事,我又不想闲着,就猜猜现场情况试试看嘛。”

 

“那你看出啥了?”

 

“哦,我觉得那个男的应该是在啪啪啪的时候被杀的……”

 

秦岚沉默半晌,一口血呛了出来:“你他妈废话?!人都到这儿来了,不啪啪啪还干啥?!睡午觉?!”

 

不过话一说完,他才意识到,自己关于死者几乎还一无所知呢。本来他就不是个专业的,勘察现场对他来说其实没啥意义,那些之后自然也会有人整理成证据列出来,相比之下,他对死者生前的情况反而更感兴趣一点。而他这么一说,司学弟立刻又自告奋勇地蹭了过来:“学长你想问那个死者的情况啊?我知道我知道,我跟你讲——”

 

……

 

总而言之目前警方掌握的情报如下:

 

死者名叫李枫,男性,三十二岁,是这家“绿洲边缘”咖啡厅——当然同时也是地下这家色情场所的老板。据周围店家以及店内服务员的口供,先不论他背地里干的什么勾当,老板他长得不错,品位也不错,套个正装还挺像副人样,平时为人看着也挺老实,人缘不错,没听说跟什么人结过仇怨。尸体是今天十一点多才被人发现的,因为地下场所白天的客人比较少,今天一直没有人下去过,是有一个小姐白天发现前夜落了东西在房间里,于是回去拿,路过第二间屋子的时候发现门虚掩着,因为其他门都锁着,感觉有点奇怪,就推门进去看了看……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具体的尸检信息还没有出来,所以还不能断定案发的时间,但从现场的血迹量看来,这里应该就是第一案发现场没错了。司空茂给秦岚看了看现场的照片,尸体的样子惨不忍睹,全身上下像是被细长的锐器戳了几十个血洞,有几个甚至戳到了脸上,秦岚只看了一眼就把照片扔了回去,骂道“他妈的都捅成筛子了你告诉我这不是仇杀是什么玩意。”

 

“对,我们也是这么想的,但……”司空茂耸了耸肩,“周围人的口供的确是老板看起来人缘很好,起码没有众所周知的仇人。”

 

“口供顶个屁用,他长这样还不像开妓院的呢。”秦岚揉了揉眼睛,这会他总算稍微习惯了屋里的血腥味,又开始在屋子里四处乱转翻看。里头倒是没有什么多余的摆设,老板品位好这点也能从装修看得出来,还真把个色情场所装得跟个高级宾馆似的,只不过壁纸和帘子的颜色都太过暧昧了,再加上……他还在沙发边上的一张茶几上发现了电动香薰喷雾器,薰衣草味的。

 

“不过,”他想了想,“这个案子应该不难破吧?那个凶手既然是一通乱捅,那么有杀人前科的可能性就不会太大,处理现场的手法估计也不会太专业,听说这种案子全国每天至少都会发生一起……”

 

——说这句话的时候,秦岚的脑袋里装着的仍然只是游客的心思。

 

但他没想到说完这句话之后,司空茂,仇天破,屋里那个在收集指纹的警察,甚至站在门口的一个警察,居然都不约而同地转过了头,以奇怪的眼神望向了他。

 

“干……干嘛?我说错什么了?”

 

这四道目光盯得秦岚顿时有点发慌,一下子手足无措,居然也不知道该去看谁了。那四个人也一阵面面相觑,气氛陷入了一种尴尬的凝固之中,像是被裹进了果冻里。

 

“呃对了,岚学长。”

 

没戴帽子的司空茂习惯性地做了个推帽子的手势,发现自己推到了空气的时候才略带窘迫地缩回了手。

 

“那什么,刚才有件事忘了告诉你……”他低头又啃了一下早已光秃秃的右手大拇指,“我们到这儿来的第一件事,就是调了监控录像。我们已经确认过地下不可能会有其他的通道,但是监控显示,死者昨天在凌晨一点左右出了咖啡厅的大门……之后就再也没有回来。”


评论(6)
热度(1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无期图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