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pa混战】苍白之槛的爱丽丝(60)【♦4·血字的研究②】

隔这么久才更文,总觉得我是不是已经被遗忘了(挠头)

=====================================


【目录】



***

“……暗蓝色的空中划过一道闪电,半晌,一道轰雷响起,大雨瓢泼而下。

你跟着骚乱声走入餐厅,早已见过的一幕跃然眼中。馆主僵硬地匍匐在地砖上,惊恐地瞪大了双眼。他的背后插着一把刀子,鲜血染红了白色的浴袍。

然而不知为何,当你走过去时,发现他的样子似乎和之前有所不同。他的一只手伸向前方,食指沾了一点粘稠的血。指尖前方的地板上,画着一个歪歪扭扭,像是符号,又或许是文字的痕迹。

周围传来一片喧哗。你走到近处,看清了那个痕迹。

‘糟了。’

那个瞬间,你下意识地想。”

 

***

——死了。

夏洛克·马茨诺收回戴着白手套的手,轻而易举地做出判断。

呼吸脉搏消失。瞳孔扩散,变成浑浊的玻璃晶体。肌肉松弛。皮肤变色。但是血液还没有完全凝固,身体仍有余温,看起来死了还不到五分钟的样子。

“怎么回事?”

“……死人了吗?……咦?现在?!”

背后传来毛线帽和水手服的声音。前者几乎听不出感情,后者的相当惊讶,有些难以置信,但似乎并没有恐惧的感觉在里面。夏洛克回过头,发现余下的人无论发没发声,都聚集在了门口。大概是看到他进了屋却没出什么事,也纷纷走了进来。

“你好像很熟练的样子。”

卷发男紫坂一也开口了。他的声音轻描淡写,分辨不出这是自言自语还是一个问句。

夏洛克站起了身。

“我是苏格兰场的顾问侦探。”他耸耸肩,直截了当地报出身份,“虽然这话空口无凭,你们要证据我也拿不出来就是。这家伙刚死不久,被刀刺中了后心,大概是一击毙命。如果有人不相信我的话,可以自己来摸摸看喔。”

他逐一观察四个人的面庞,脸色最难看的人居然是鸭舌帽。他用力攥着双拳,眼神坚定却有些震颤,柑橘的气味比起之前愈发浓郁,和血的腥气胡乱冲撞,混合起来更加令人作呕。

那家伙看起来正在强忍着不吐。

大概他是这场里唯一一个没有见过真正的尸体的人……

不,也说不准。

夏洛克把目光移向紫坂。卷发男的眼神大体上还是对着尸体,但偶尔会迅速移开,过一又重新扫回去。他的脸色也不太好看,虽然表现得十分镇定,但比起毛线帽和水手服来说,更像是一种强作镇定的感觉。毛线帽正认真地盯着的地上的死人——又或许是他手指着的那个血字看。水手服男孩躲在人群的最后面,但似乎并不是因为害怕或是其他什么,他撅着嘴皱着眉头,好像只是单纯地不想去靠近尸体。

“……”

贵族侦探心想,这里的妖魔鬼怪这么多,那个男孩十有八九也不是人类吧。

倒是那个毛线帽……

他并没有普通人对于尸体应有的恐惧和不安,但因此说他可疑也称不上。硬要说的话——他看着尸体的眼神过于理性而清澈。反倒让夏洛克有一种,“这家伙该不会和我是同行吧”的感觉。

 

“——我说,这人死的模样,是不是和剧本里的那个‘馆主’差不多?”

就在这个时候,紫坂也走近了尸体。他一副见怪不怪的漠然表情,但是离近了,夏洛克就注意到他的肩头在微微地打颤。这家伙果然是害怕的。即便如此,他还是走到了比他和毛线帽更靠近尸体的距离,屏着呼吸,低头去看那几道正在慢慢变黑的,歪七扭八的血痕。

“嗯,看来大家的剧本讲的都是一个故事呢。”

毛线帽站在边上,语气轻快地接了他的话:

“如果这一局游戏是‘谋杀之谜’,这家伙抽到的该不会是死者牌吧?哈哈,那可真是太凄惨了。”

从他的语气里完全听不出凄惨的意味。话虽如此,即便是夏洛克自己,也没有对于这个开场暴毙的可怜虫产生任何多余的同情。

 

——感情对弗兰奇以外的人来说,都是毫无必要的东西。

它们只会干扰思考,影响判断,甚至会让他丢了饭碗。他绝不能丢了饭碗。他一次都不可以失败,那样才能够一直得到女王的垂青,能够继续留在王宫里,能够不再失去他仅剩的家人。

 

“谋杀之谜是什么?”

夏洛克问毛线帽子。

“啊,就是一种角色扮演的桌上推理游戏。”毛线帽友好地回答,他甚至特意看了看另外三人,去确定他们是不是也需要一个解释,“你们的剧本都是这样写的吧?开头给你指定一个角色,接下来详细地写明你在某起事件的前后做出的所有举动,大家看过之后,就要聚在一起讨论,根据发言和剧本中的蛛丝马迹,推理出谁是事件中真正的凶手。”

“呜嗯——听起来好难喔。推理破案什么的,人家完全搞不懂啦。”

水手服一脸苦闷地抓乱了自己的头发。

鸭舌帽睁大眼睛,似乎听得很认真。紫坂倒一副根本没在听的样子,他蹲在地上,打开了随身带的那本书——那原来其实是个本子。他拿着根笔,在上面画画写写,又对着那个血字,开始认真描摹形状。

夏洛克朝他的方向走了一步。

结果对方立刻浑身炸毛起来,像只受惊的猫,啪地一声就合上了本子。

“干、干什么?!”

“哈?你在那里鬼鬼祟祟的,是该我问你在干什么吧?”夏洛克甚至觉得好笑。后者似乎也意识到自己刚才的反应太大了,咳了一声,把本子塞回胳膊肘下,恢复冷漠的面庞,转过头去:“……案发现场记录。你们,该不会,想全程都待在这里进行推理吧?”

——这话说得倒合情合理。虽然夏洛克本来真是这么打算的,但鸭舌帽一副尽管看起来坚忍不移,却已经把浑身力气都用在了不吐出来上的表情,水手服也立刻呲牙咧嘴地往后退了一步,大叫道:“什么?不要!我才不要一直跟死人待在一起,好可怕!”

“哈哈,紫坂先生说的有道理。说实话,我也不是很想一直面对着尸体和大家谈话呢。”

最后毛线帽笑眯眯地说。

四比一。

“行吧。”夏洛克耸耸肩,“但既然如此,紫坂先生的记录能不能拿出来共享?毕竟,除了凶手之外,所有人的目标都是一致的,没必要特意遮掩什么吧?”

他这么说,紫坂的嘴角登时抽搐了一下,把本子抱得更紧。那东西似乎是他的宝贝,连靠近看一眼都那么大反应,就更别提给人碰了。但夏洛克知道他明白自己后半段话的意思。果不其然,最后,这家伙尽管一脸极不情愿的表情,却还是重新翻开本子,嚓啦一声,从上面撕下了画有血字的那张纸来。

“嘁,知道了……”

他潦草地在上面又补上几行字,站起来,问:

“那,现在,回去讨论?”

 

“——哎呀,等等,等等!”水手服却突然又叫起来,面容严肃,像是刚刚下定了什么极大的决心似的。原本表现得最不想碰尸体的他,从裙底——没错,裙底——摸出一台又小又薄的机器来,咔嚓咔嚓,对着趴在地上的蓝发男人拍了几张照片。相机?是了,那可真是好用的东西。房间已经发生过很多次变化了,搞不好等下就连尸体也会消失。只是夏洛克已经习惯靠自己的脑子去记了,并没有随身带着相机的习惯。

话说回来,这小男孩虽然嘴上说的都是些没用的话,行动起来倒意外地靠谱啊。

……

他刚这么想着。

 

“……啊?你这家伙在拍什么?!”

夏洛克刚刚凑过去想看他拍的照,就脱口吼了出来。定格在屏幕上的图画并不是蓝发空松凄惨的死状,而赫然是……一张张水手服自己的脸。水手服“诶嘿”笑了一声,敲了一下自己的脑袋,摆出个傻兮兮的可爱姿势:“好耶!小松君今天也是这么光彩照人!”

“……”

????????这人是怎么回事?

“诶,怎样,有没有冷静下来?”四份目光投向水手服的时候,他又立刻恢复了一副乖乖巧巧的模样,左顾右盼,像在期待什么东西。

夏洛克错愕地看着他,他自认阅人无数,此刻却完全搞不清楚他这突兀的行动和嘴里说的冷静是什么意思。还好他不是一个人,不光紫坂和鸭舌帽,就连毛线帽的眼中都露出了一瞬间的迷惑。尽管……几秒钟后,他就捂住嘴,“噗呲”一声笑了出来。

“啊!就是这个!”

水手服开心地原地一蹦跶,伸手指向他:“笑了笑了,有人笑了!首战告捷,我果然很厉害!”

……这什么暗号吗?!夏洛克·马茨诺子爵惊恐地倒退一步,如临大敌。仔细想想,这两个人之前明明还一副完全素不相识的样子,能对上暗号十有八九就是剧本里的内容,然而就他自己看过的内容,完全搞不明白这两人在想些什么东西。“你们在说什么???”这份局面失控的感觉让他感到恐惧,于是他再次直截了当地问出来,毛线帽还是那副友善的笑容,哈哈地笑了两声,不答反问:

“小松君,你抽到的角色,是那个侦探吧?”

……

侦探?

这么一说,剧本的登场人物中倒确实有个侦探来着……

“是!”水手服开心地举起手来,脸颊泛红,“绿毛先生能认出来的话,难不成绿毛先生就是警部?”

“绿……”

毛线帽听到这个称呼,又扶着额笑了起来。

“没错。叫我‘JADE’好啦。比起本名来说,我平常用得比较多的是这个名字呢。”

JADE。夏洛克在心里咀嚼。翡翠。那的确是个温润又透彻,给人感觉和他十分相配的名字。水手服乖乖地喊了他“JADE先生”,又不明所以地对着余下三人攥拳喊了句“我会继续努力的!”蹦跶着率先跑回了有圆桌的房间里。接着,JADE笑着摊开双手,终于做出解释:“我们两个人的角色在剧本里是相识的。该怎么说呢,那家伙的‘人设’就是那样……哈哈,我也没想到,小松君现在就已经开始演了呢。”

……原来如此。是人设吗。

夏洛克还是感到狐疑,但是外行人在写推理小说的时候,好像确实都喜欢给侦探角色安插一些毫无意义的怪癖。总之拿到情报是好事,他默默地把JADE刚刚所说的话记下来,而后者又掏了掏自己的裤兜,从里面掏出一片差不多的微型相机来:“既然小松君是在胡闹,没办法,正经的现场照片还是我来拍好了~”

咔嚓。

他好好地拍下了尸体的死状。甚至没忘记靠近去照一些细节。

 

 

——然后,存活的五人再次齐聚圆桌之上。

 

 

屏幕上的倒计时还剩下一小时四十七分,几乎什么都没干就过去了十二分之一,还是让人隐隐有些不能继续浪费时间了的紧迫感。

他先逼着鸭舌帽解释了橘子味的来由,他们那个世界的人有六种性别,其中四种的身上会散发出不同的气味,虽然无论哪句话都震撼得让人想刨根问底,但好像和案子没什么关系,夏洛克就直接打断了他,去问JADE关于这局游戏名的问题。——结果这事和案子也风马牛不沾边,纯粹是幕后黑手使用了那个叫夏洛克·福尔摩斯的虚构侦探初登场作品的标题。紫坂说那本书他也看过,就连那个血字都是犯人而非死者留下的,和剧本里的故事没有半便士的关系。

两个陌生人的证言还是有可信度的。所以夏洛克也决定先忽略这件事不管。

他们说这些又浪费了快五分钟。

才开始最基本的自我介绍环节。

 

“总之从我开始吧。”

夏洛克自然而然地占据主导者的位置。他站起来,脱下帽子。

“我的角色是一名警部补,因为收到了一封杀人预告信,和好像是我上司的警部,还有一名鉴识官,一起前往信中所写的,山林中的洋馆。”

“嗯,我是上司。”JADE笑盈盈地一歪头,“侦探先生说的没错,我可以作证。”

鸭舌帽也跟着用力举起手来。

“是!十四松是鉴识官!同意对方辩友发言!”

“——我是侦探我是侦探!”水手服立刻紧跟着嚷嚷,夏洛克一个眼刀瞪回去:“给我等会!现在还没轮到你发言!”

“略……”

男孩吐出舌头,委屈巴巴地缩回椅子,两条腿交叉翘在椅座上,又用涂着指甲油的手玩弄起了自己的裙摆。他这么大大咧咧地坐着,似乎毫不在意自己的裙底有可能会暴露在摄影机前。夏洛克对男人的裙底没兴趣,翻了个白眼继续说:

 

“我们到达洋馆的时候是下午六点钟,但天色已经阴得像是晚上。馆主出来迎接我们,穿着被害时穿着的白色浴衣。他说,这里只有他和仆人杰森两个,完全不认识信里那位可能会被杀的‘U.N.欧文先生’,问我们是不是搞错了什么。”

“我们三个感到奇怪。或许这是恶作剧,但馆主是个言行奇怪的人,他的仆人打扮得也十分可疑。”

“我和警部先生商量一番,正巧当时正在打雷,好像很快就要下暴风雨,我们借口来的时候没有开车,想要进屋等雨停后再离开,馆主并没有表现出不快,反而热情地欢迎我们进门,并主动邀请我们在这里共进晚餐。”

 

夏洛克一口气说完这些,停顿了一下,左右环视余下四人。

“到这里为止的内容,有人有什么疑问吗?”

JADE摊手。鸭舌帽用力摇头。水手服还在沮丧地玩自己的裙子,好像压根就没有听。

“……啊,可以提问吗?”

只有紫坂稍微抬起一直低垂着的眼皮,举起手中的那根笔来——按照排除法,他扮演的角色应该就是馆主的仆人“杰森”了。

夏洛克点头示意。

于是,对方稍微深吸了一口气:


“——好的。请问:一、关于那封杀人预告信,还有你们和馆主进行的对话,有没有更加详细的内容?二、馆主是否知道杀人预告的存在?三、馆主言行奇怪具体是指?是单纯的讲话很痛令人想揍还是其他什么?四、警部、警部补、鉴识官三人是互相熟识的吗?五、为什么在还没有凶案发生的地方,就需要鉴识官一起前去?六、剧本中有没有写明你们前往洋馆途中花费了多少时间?七、借口没有开车指的是真的没有开车,还是开了但却谎称没开?八、你们来这里是分开前进的,还是全程都在一起……”


紫坂一面无表情地盯着他的本子内页,噼里啪啦连珠炮似的射出一长串问题。夏洛克再一次被震撼了,一时间竟然无从回答,JADE则听到一半就又咯咯地笑了起来,从边上插进话来问:“紫坂先生这问题也太厉害了吧?您是做什么工作的啊?”

紫坂的嘴角又抽搐了一下。

“……什么?不。……我,没什么正经工作。待在家里,写点故事……卖钱而已。”

“诶?您是作家?”

“不,那个称不上……”

“好厉害啊!我超崇拜作家的!您有出过书吗?还是在杂志上刊载的?我是不是应该叫您——紫坂老师?”

“……什?!别、别那么叫我?!”

紫坂的脸一下子涨得通红,惊慌失措地举起本子挡住自己的脸,整个人都快缩进了桌子底下。直到夏洛克怒敲桌子示意能不能讲正事,JADE才收起那双比起崇拜更像是在戏弄对方的星星眼来,笑眯眯地双手抱臂,靠回了椅背。夏洛克被这一打岔,刚刚的问题都忘了个干净,他喝令紫坂:“讲这么快谁记得住啊,你能不能好好一个一个问?”

“……嘁。浪费时间。”

紫坂一小声咕哝。末了还翻了个白眼。

夏洛克简直想要破口大骂,他妈的,到底是谁在浪费时间!

 

“——总之,我一笔带过的部分,我的剧本上就都是一笔带过,再详细的就算问我也没用。”

然后,终于,侦探开始一个个地回答作家的问题。

“馆主对于杀人预告的事情并不知情,这是理所当然的吧。我们怎么可能打草惊蛇地直说自己是警察啊?不过是借口找人,来问这里有没有一位‘U.N.欧文’先生而已。”

紫坂一边听,一边在本子上奋笔疾书。嘴里咕哝着:“嗯,和我剧本上写的一致。继续吧。”

“……”

这副审犯人一样的态度再次让夏洛克感受到了冒犯。但揪着这种程度的细节不放,也不过是平白浪费时间而已。“痛是什么我不知道,言行奇怪就是国王游戏那个病号服那种类型的奇怪。……下一个,我在警部的手下工作了三年,大概算是熟悉。那个鉴识官倒是第一次见,说实话,我也不是很清楚为什么这一趟要带他来……”

 

——咣!!!

 

然而他话音才落,左侧便毫无预兆地传来了一声巨响。

“异议!!!”

那个原本一直安安静静,听着他们对话的鸭舌帽十四松,突然双眼圆瞪,一巴掌拍在面前的桌子上,大吼出声。

“警部补先生,我不明白您的发言!”

 

“在我的剧本上,不是您亲自过来找我,要我和你们一起到洋馆去的吗?”




TBC


======================================

*U.N.欧文串戏了,是隔壁阿加莎奶奶的无人生还的梗,但是在这里我觉得蛮合适的就用了。和“unknown”谐音。

评论(75)
热度(22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无期图形 | Powered by LOFTER